李方泽为师生上“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主题思政课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4-17

本网讯(艺术与创意学院通讯员 邓睿 梁宇)4月16日,黄炎培铜像雕塑落成揭幕仪式在学院至公楼前广场举行。仪式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李方泽在雕塑前为在场师生讲授“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主题思政课。院领导班子成员,校友代表、学院中层干部、团总支书记、专职辅导员、师生代表等共同聆听了这堂意义深刻的“沉浸式”主题思政课。

课上,李方泽以《习近平讲故事》一书中“黄炎培之问”相关篇目内容为引,介绍了“黄炎培之问”的由来,并结合黄炎培先生的生平、理念、家训等带领在场师生重温了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他指出,黄炎培先生的“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双手万能、手脑并用”等一系列职业教育理念,仍是当今职业教育领域的典范。

李方泽重点分享了“黄炎培之问”对立德树人工作的启示。一是要不忘初心,接受监督,共同迎接职教本科创建冲刺。全院师生要凝心聚力,笃行致远,安心做好职业教育,师生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共同做安徽人民交口称赞的职业教育,做能够代表安徽职业教育的典范;二是要坚持公心,秉公办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校园文化环境,涵养公正廉明的廉洁文化,持续推进清廉安职建设;三是要做事用心,手脑并用,以劳动优化个人形象、校园风尚。“手脑并用,双手万能”是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中的重点内容,即使在人工智能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依然要重视手脑并用,用心用脑、身体力行,通过劳动实践锻造勤朴勇毅;四是要炼就一颗红心,坚持自我革命,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做对社会有用的人。要辩证认识“铁的纪律、金的人格”逻辑关系,自觉加强自我约束,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也要坚持自我革命、自我锻炼、自我提高、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炼就一颗红心,今后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缅怀先哲、回顾历史、畅想未来。师生们纷纷表示,黄炎培雕像的落成,黄炎培职教思想的宣传,充分体现了学院浓厚的职业教育氛围和深厚的校园文化内涵。学院上下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任你博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体悟黄炎培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职业教育理念,铭记他对于职业教育的坚守与贡献,将职业教育理念精神内化为行动力量,追风赶月、善作善成,聚力推动学院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不懈奋斗开创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的全新篇章。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微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