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你博做好2023年冬季防火防控工作的通知
所属栏目: 作者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30 点击率:10

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2023年冬季来临,风干物燥,社会面火灾防控形势严峻。1116日,山西吕梁永聚煤矿发生火灾事故,造成26人遇难。1121日至今,全国多地高校发生火灾事故,社会负面影响较大。为切实做好冬季防火工作,坚决预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按照消防主管部门要求和学院统一部署,现就做好2023年冬季防火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冬季历来是火灾多发高发期,师生、商户用电用油用气量增大,加之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来临,致灾因素叠加,火灾风险显著增大。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秋冬季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严峻性,对照《安徽职业技术学院任你博落实校园消防安全区域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皖职院〔20229号)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火灾防控领导责任制,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

二、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和日常检查,提高火灾防控能力、进行冬季消防安全研判

根据本单位特点,组织研判冬季火灾风险,制定有效措施及工作预案,检查电气线路和使用电器是否存在隐患;检查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及安全出口是否被锁闭;检查是否有电动车违规充电情况;检查工作生活场所周围可燃易燃物品是否及时清理等。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要采取临时防护措施,同时责任到人,限期整改,确保安全。

三、突出重点,加大冬季消防安全管理力度,确保消防安全

注意本单位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做好重点部位消防安全管理。重点对责任区内学生宿舍、办公室、公寓、教室、食堂、图书馆、实验室、工地、危化品仓库、机房、配电房、商户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对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到位。

四、严格管理装修及动火动焊作业

加强对装修施工动火项目的监督管理。按照消防主管部门要求,落实主体责任,“谁动火、谁负责”。校内动火项目在保卫处防火办备案后,签订明火作业安全承诺书,落实过程监管。

五、落实好消防安全教育、警示、提醒

各单位要结合近期社会面火灾事故案例,对师生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要加强消防安全宣传,营造师生员工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


附件1:安徽职业技术学院消防责任区划分表.pdf

附件2:冬季防火常识.pdf


保卫处

2023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