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你博印发《安徽省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工作规范化示范单位建设标准》的通知
发 布: 安职院工会 发布日期: 2014-06-13 点击率: 1852

皖教工[2009]37

任你博印发《安徽省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工作

规范化示范单位建设标准》的通知

各市、县教育工会,各高校、附院工会:

现将《安徽省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工作规范化示范单位建设标准》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根据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的工作部署,20086月,省教育工会下发了《任你博加强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根据要求,为了便于考评,我们制定了《安徽省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工作规范化示范单位建设标准》(附后)。女教职工工作是教育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各级教育工会要进一步提高对女教职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对女教职工工作的领导和支持,要在认真贯彻省教育工会《任你博加强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的同时,认真落实《安徽省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工作规范化示范单位建设标准》,请各地、各单位根据女教职工工作的实际情况,对照标准,拾遗补缺,做好新时期女教职工工作,推动全省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工作上台阶。

省教育工会将按照《安徽省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工作规范化示范单位建设标准》,开展创建女教职工工作规范化示范单位活动,届时将进行进行评比表彰。

   

附 件:1.《安徽省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工作规范化示范单位建设标准》

      2.《安徽省教育工会工会女教职工工作规范化示范

单位建设标准》的说明

 

                                    安徽省教育工会         

                                    2009年6月10

附件1:

安徽省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工作规范化示范单位建设标准

 

考 核 内 容 及 评 分 标 准

自查分

审核分

一、领导重视

15分)

1、党政关心女教职工工作,能够出台和女教职工工作相关的规章制度。(5分)

2、教育工会经费中有女教职工工作专项经费,组织开展活动有必要的时间保证。(5分)

3、同级工会将女教职工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每年研究女教职工工作一至两次。(5分)

二、组织健全

15分)

1、女教职工组织人员到位,分工明确,职责落实。4分)

2、女教职工委员会主任按照《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条例》相关规定享受待遇。6分)

3、女教职工委员会换届与工会委员会“三同时”。5分)

三、制度完善

15分)

1、建立健全女教职工工作档案,各类资料完整齐全。5分)

2、女教职工工作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5分)

3、按照《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条例》开展工作,其中女教职工委会议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以上(非公单位女职委会议至少要有一次)。5分)

四、维护到位

45分)

1、参与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的签订,参与涉及女教职工特殊利益的劳动关系协调和劳动争议的调解。5分)

2、签订女教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指导帮助女教职工签订劳动合同。6分)

3、女教职工能按《安徽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等法律法规享受“四期保护”相应待遇。5分)

4、建立健全女教职工健康档案,定期进行妇科病普查和女教职工保健知识讲座(5)。坚持每年一次为女教职工进行妇科检查。(5分)

5、教(职)代会、工代会女代表所占比例与本单位女教职工的比例相适应。5分)

6、健全困难女教职工档案,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慰问帮扶活动。4分)

7、为女教职工办理特殊疾病互济互助保障计划。(5

8、发现培养女性人才及时向有关部门推荐人才。5分)

五、活动正常

25分)

1、组织开展以学比创争为主要内容的女教职工建功立业活动,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提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女教职工参赛人数达50%以上。6分)

2、教育女教职工树立四自意识,为女教职工岗位成才搭建平台,开展女教职工素质达标或开办女教职工周末学院。5分)

3、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新知识、新技能培训教育活动,每年培训不少于一次。5分)

4、围绕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寓教于乐的文体娱乐活动。5分)

5、结合单位实际,开展有特色的活动。4分)

六、工作创新

5分)

工作方法、工作内容方面有创新,曾在全省得到推广。5分)

            

附件2

《安徽省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工作规范化示范单位

建设标准》的说明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条例》,发挥教育工会女教职工组织在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和促进改革发展中的作用,推动我省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工作上台阶。结合我省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工作实际,特制定了《安徽省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工作规范化示范单位建设标准》。

 《标准》主要包括领导重视、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维护到位、活动正常、工作创新六个方面,共分二十三项考核内容。考核分数总计为120分(含奖励分),各考核内容均分配了一定的分值。现就各项考核内容的确认方法说明如下:

一、领导重视

领导重视共分三项内容。

11党委关心重视,行政、工会支持女教职工工作,能够出台和女教职工工作相关的规章制度。此项内容由上报单位自行确认。

12女教职工组织开展活动有必要的时间和经费保证。此项内容由上报单位工会有关证明确认。

13同级工会能做到每年研究女教职工工作一至两次。此项内容由上报单位自行确认。

二、组织健全

组织健全共分三项内容。

21女教职工组织人员到位,分工明确、职责落实。此项内容由上报单位文件确认。

22女教职工委员会主任按照《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条例》相关规定享受待遇。此项内容由上报单位组织部门的证明确认。

23女教职工委员会换届与工会委员会“三同时”。“三同时”即女教职工委员会换届应与工会委员会同时筹备、同时组建、同时报批。此项内容由正式文件确认。

三、制度完善

制度完善共分三项内容。

31建立健全女教职工工作档案,各类资料完整齐全。

32女教职工工作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

33按照《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条例》开展工作,其中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议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以上。(非公单位女工委员会议至少要有一次)。

以上三项内容由上报单位工会确认。

四、维护到位

维护到位共分八项内容。

41参与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的签订,参与涉及女教职工特殊利益的劳动关系协调和劳动争议的调解。此项内容由平等协商代表名单和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成员名单复印件确认。

42签订女教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指导帮助女教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此项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即上报单位如果未签订女教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则没有参选资格。由女教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文本复印件确认。

43女教职工能按《安徽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等法律法规享受“四期保护”相应待遇。此项内容由上报单位自行确认。

44建立健全女教职工健康档案,定期进行妇科病普查和女教职工保健知识讲座。坚持每年一次为女教职工进行妇科检查。此项内容由开展活动通知和相关资料确认。

45教代会(职代会)、工代会女代表所占比例应当与本单位女教职工的比例相适应。此项内容由上报单位《教(职)代会代表名册》的复印件确认。

46健全困难女教职工档案,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慰问帮扶活动。此项内容由开展活动的文字和图片资料确认。

4.7为女教职工办理特殊疾病互济互助保障计划。此项内容由省教育工会确认。

4.8发现培养女性人才及时向有关部门推荐人才。此项内容由上报单位有关部门确认

五、活动正常

活动正常共分五项内容。

51组织开展以学比创争为主要内容的女教职工建功立业活动,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提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女教职工参赛人数达50%以上。此项内容由上报单位自行确认。

52教育女教职工树立四自意识,为女教职工岗位成才搭建平台,开展女教职工素质达标或开办女教职工周末学院。此项内容由市级工会女职工部确认。

53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新知识、新技能培训教育活动,每年培训不少于一次。此项内容由办班通知书确认。

54围绕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寓教于乐的文体娱乐活动。此项内容由上报单位自行确认。

55结合单位实际,开展有特色的活动。此项内容由开展活动的文字和图片资料确认。

六、奖励

61工作方法、工作内容方面有创新,曾在全省得到推广。此项内容由上报单位上报有关材料,由省教育工会确认。

                                   

任你博::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号:皖ICP备05004988号-1  邮编:230011
地址:合肥市新站区文忠路职教基地  电话:0551-64689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