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美丽共绽放,优雅自信展风采,我院赴寿县开展“三八”节主题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10

历史川流不息,文化代代相传。3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跟随春的脚步前往淮南寿县小甸集特支纪念馆、寿县古城墙和楚文化博物馆开展智慧美丽共绽放,优雅自信展风采“三八”节主题活动,近距离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学院党政负责人和全体女职工率先来到了寿县小甸集特支纪念馆。中共小甸集特支于1923年冬在寿县小甸集小甸小学成立,是安徽省第一面党旗升起的地方。展馆主题为“永远的丰碑红色小甸”,设有追求真理、组建党团、瓦埠暴动、薪火相传4个基本展厅,共展示文物68件,涵盖了安徽早期革命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在这里,大家重温了那段峥嵘岁月,深切体会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爱党敬业、奋发向上的工作学习热情。


盛世修文。在楚文化博物馆的众多展品中,三足羊首铜尊、越王者旨于赐剑、楚金币、“元和二年鎏金银神兽刻纹铜舟、累丝镶宝八龙纹金带扣等镇馆之宝备受瞩目,女老师们或驻足欣赏,或聆听讲解员介绍,或使用电子解说设备,深入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最后,大家一起步行到了寿县古城墙,感受当地人文风情。寿县古城墙,始建于宋,重建于北宋熙宁年间,明清时曾多次修葺,已历经900多年,是凝聚了古代劳动人民智慧与力量结晶的标志性建筑。当历史的厚重就在眼前,老师们纷纷惊呼血脉觉醒,增长了历史文化涵养,未来将会更积极主动地深入研修中华优秀文化,从中汲取营养,引导学生向上成长,坚定文化自信。


中国文物之精妙、风格之雅致、文化底蕴之深厚,让大家更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的伟大现实意义。此次活动在学院的有力组织下圆满完成,进一步增进了教职工之间的密切联系,增强了全体教师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唱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