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旅游学院任你博开展“知年俗 寻年趣 享年味”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文化与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24-01-19浏览次数:242

各班级:

龙行龘龘,年味渐浓。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传承年俗文化,趣享新年味儿,鼓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争当“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新时代青年,在春节来临之际,文化与旅游学院决定开展“品年味 享年趣 寻年俗”系列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品年味享年趣寻年俗

二、活动时间

2024年1月19日-2024年2月25日

三、活动对象

文化与旅游学院全体师生

四、活动内容

(一)“弘扬孝道 传承美德”书法征集活动

1、征集内容

国风之本在家风,家风之本在孝道。“百善孝为先,行善教为本”。一个“孝”字,饱含了中华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一个“教”字,左边是孝,右边是文蕴含的就是孝道文化。尊敬长辈,孝顺父母,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2、征集要求

1)以“弘扬孝道,传承美德”为主题,书法作品风格不限,横幅、竖幅不限;投稿图片采用JPG格式(单张图片大小不小于2M,画面清晰整洁),获奖作品则需提交作品原件以供查验;作品尺寸不限;草书、篆书请附释文。

2)每人参赛作品限投一件;投稿作品须为本人原创作品,不得提交已参加其他比赛并获奖作品,涉及的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等法律责任由作者自负;鼓励书写完整作品。

3)电子版作品需于2024年2月25日前以“姓名+班级+主题+联系方式”命名,JPG格式或压缩包打包发送至指定QQ邮箱

活动联系人:赵晓雨。投稿邮箱:2157894209@qq.com。

(二)“我眼中的春节”主题征文活动

1、征集内容

围绕春节的风土人情、民俗习惯,以及对佳节的感悟,将春节里的“幸福事”“暖心事”写实、写活,传承和弘扬春节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体现新时代青年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2、征集要求

1)紧扣主题,笔触生动,感染力强,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字数适当,1500字左右为宜。

2)作者为署名作者所写、首发,不侵犯他人合法权益,严禁抄袭。

3)电子版稿件需于2024年2月25日前以“姓名+班级+主题+联系方式”命名, Word 格式发送至指定QQ邮箱。

活动联系人:闫雨甜。投稿邮箱:2715925738@qq.com。

(三)“练筋骨、强体魄、放假不放松” 趣味体育活动

1、征集内容

身体是学习、生活、工作的基石,坚持一项体育运动,增强体魄,培养体育精神,提高身心素质,在假期也能够锻炼出好的体魄。

1)利用运动app(Keep、悦跑圈等)绘制一个大写的“龙”字。

2)向长辈学习他们小时候玩过的传统游戏,并录制视频进行展示。

2、征集要求

1)“龙”字以运动app截图的形式投稿,图片采用JPG格式,单张图片大小不小于2M,画面清晰整洁,电子版作品需于2024年2月25日前以“姓名+班级+主题+联系方式”命名发送至指定QQ邮箱。

活动联系人:程莹。投稿邮箱:3281676615@qq.com。

2)传统游戏的视频录制,手机、摄像机拍摄均可,允许另行剪辑及配音和加片头片尾、字幕注解,视频要求统一为MP4格式,1920*1080横屏尺寸(即智能手机原相机或摄像机常见标准尺寸),电子版作品需于2024年2月25日前以“姓名+班级+主题+联系方式”命名发送至指定QQ邮箱。

活动联系人:王超杰。投稿邮箱:2820627137@qq.com。

(四)春节印象“随手拍·晒年味”照片、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

1、征集内容

又是一年新春佳节,春意浓,节味更浓。以“大美中国”“我与家乡合影”“我家乡的年”“家乡习俗”“春节”等为主题,用相机或手机,记录和分享身边的年味,或是张贴好的年画春联或是一家人齐聚的热闹景象,又或是家乡的年味风景等等。

2、征集要求

1)参赛摄影图片采用JPG格式,可分为单张照或组照(每组不超过4幅,需标明顺序号)每张不可小于2MB,无水印,必要时可以附上100-200字以内的照片简介。视频作品手机、摄像机拍摄均可,允许另行剪辑及配音和加片头片尾、字幕注解,视频要求统一为MP4格式,1920*1080横屏尺寸(即智能手机原相机或摄像机常见标准尺寸)。

2)参赛作品需本人亲自在寒假期间拍摄,禁止使用他人拍摄作品。

3)参赛作品需于2024年2月25日前以“班级+姓名+照片主题+联系方式”命名并发送指定QQ邮箱。

活动联系人:吴士婷。投稿邮箱:3119858868@qq.com。

(五)“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梦想”劳动实践活动

1、征集内容

春节是人们最为期待的节日,也是人民群众享受劳动成果的时刻。引导学生树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观念,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

1)“我最拿手的年夜饭”——“云厨房”邀你一起来做年夜饭

年夜饭是新年最有仪式感的主题,如何运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及中国居民膳食宝塔,呈现一桌健康版的吉祥年夜饭,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浓浓年味儿。“云厨房”邀你通过组图或者视频形式展示自己拿手的年夜饭。

2)“社区有我,青春报到”社会实践活动

寒假期间,鼓励广大团员青年学生积极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自身特长,主动向村、社区报到,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在实践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社会发展注入青春动能,点燃青春亮丽底色。

2、征集要求

1)“我最拿手的年夜饭”参赛组图要求原创,采用JPG格式,食材准备、制作步骤、成品图等要素必不可少,外加一张本人厨房照,每张不可小于2MB,标明图片顺序,无水印,并附上200字左右的照片简介(word文件),组图、照片简介等材料2024年2月25日前以“班级+姓名+菜品名称+联系方式”命名统一打包发送至指定邮箱。

活动联系人:西天娇。投稿邮箱:3495644605@qq.com。

2)“社区有我,青春报到”社会实践活动材料要求图文并茂,图片不少于2-3张,采用JPG格式,不小于2MB,文字材料不少于800字,材料于2024年2月25日前以“班级+姓名+联系方式”命名统一打包发送至指定邮箱。

活动联系人:余俊豪。投稿邮箱:2779228655@qq.com。

五、相关要求

(一)文化与旅游学院将对以上各参赛作品进行评选,设置一、二、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并把学生参与此次活动的情况作为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学生征集作品以团支部为单位收集整理,全体团支部(2021级团支部可自愿参加)每项活动(共计7项)至少提交1份作品,并填写作品信息一览表(附件1),2024年2月25日前由各班团支书将附件1报送至吴悦处(邮箱:2704312609@qq.com),参赛作品报送至相关活动指定邮箱。

(三)教师可直接按要求于2024年2月25日前将附件1与参赛作品打包发送至唐英键处(邮箱:3188512078@qq.com)。

 

 

 

文化与旅游学院

2024年1月19日

附件1:文化与旅游学院“知年俗 寻年趣 享年味”系列活动作品一览表.doc